close

2011-09-30 星島日報

嚴爵

 

台灣的唱作歌手,無論男的女的,總有一份氣質,讓香港的樂迷既愛慕又嚮往。這兩年,筆者心水的很對味的一位,是在美國長大、擅長將jazz混合流行音樂的嚴爵(Yen-j)。首張專輯得到的好成績,如果壓力處理不好,可以是絆腳石,但亦可以是繼續做好第二張碟的推動力。Yen-j的新專輯無論唱功、編曲處理,甚至造型上都成熟不少,更難得的是,這位形容自己往日很孤僻的男生,今天再來香港宣傳懂自嘲又搞爛gag,原來是多得公司的歌手師兄們平日在身邊吵鬧得多!讓這位男生不再孤獨,創作出來的音樂,自然更能溫暖人心。

夏之爆發力

彈琴結他打鼓等樂器樣樣精,作曲填詞編曲自己一腳踢,Yen-j的首張大碟《謝謝你的美好》音樂根底很紮實,曲風清新脫俗,令他成為去年大家一致看好的新星,今年推出第二張專輯《不孤獨》,自言出道兩年在音樂上與待人接物均成熟不少,希望新碟給大家更有爆發力的感覺。「跟上張碟一樣,專輯內甚麼曲風都有,folk、light rock、hip hop、R&B、jazz等等……這一次比例上看來是hip hop比較多一點,因為剛好是夏天發行,我希望比上一張更有爆發力,《謝謝你的美好》是春天發行,所以感覺比較溫馨,以情歌為主。」碟中一曲〈謝謝你的靈感〉,正是上張碟點題作品〈謝謝你的美好〉的part 2,Yen-j想藉此曲感謝上一張專輯,給他生活上帶來的很多改變。「去年出唱片開始,我跑了很多通告,也到了大陸、海外宣傳,見識很多。還有很多的第一次,第一次個人音樂會、第一次出席頒獎禮……生活上的衝擊給了我靈感,所以決定將這曲放在專輯的開始。」

誰是李唐娜

很多曲風、樂器對Yen-j而言都是很熟悉的創作伙伴,今次為了給樂迷新鮮感,他挑戰了兩樣中樂器,古箏與琵琶,去演繹甚有中國風的一曲〈李唐娜〉。不過他也有很多考量,始終以中樂器跟流行音樂作crossover,已不是新事,周董、王力宏甚至陶吉吉都試過了。「以前也有很多歌手嘗試把中樂器跟不同曲風結合,如周董是以hip hop跟中樂器、王力宏是搖滾,還有陶?是拿R&B跟中樂crossover,糟糕了,我要怎樣做,才可以做出嚴爵的味道呢?後來決定用一套爵士鼓、double bass及色士風,照常理我應該在前面彈爵士鋼琴,但我反而在前面玩爵士古箏,結果成為新的sound,對我而言也是一次好玩的嘗試。」大家可會跟筆者一樣,聽完此曲有一個疑問,究竟誰是李唐娜?「其實這首歌靈感來自一首爵士樂曲〈Donna Lee〉,是我在11歲時聽過便愛上的,之後一直問不到老師Donna Lee是誰,很神秘,於是我想,既然沒有人知道Donna Lee是誰,我就自己編她的故事。」

跟女神合唱

Yen-j笑言知道自己剛出道時是不擅辭令又害羞的男生,但做藝人這樣的性格很蝕底,幸好身邊有一班師兄開導,讓他習慣了不怕與人溝通。「我明白當藝人不止是音樂上的表演,很多時候你還要介紹自己的專輯或讓大家認識你,而我一直以來性格都比較孤僻、慢熱,如果別人不主動講話,我就不會開口。所以真的要謝謝公司的師兄們,MP魔幻力量和強辯樂團,這一年我常跟他們打籃球和燒烤,他們話很多,讓我習慣了,比較不怕講話。現在跟我做訪問沒那麼困難了吧?真的要為去年抱歉。」Yen-j真的太怕醜了,所以連踫到心目中的女神都不敢說,我指的是劉若英,Yen-j之前在一個北京頒獎禮跟女神踫面,大會安排二人牽手進場,Yen-j卻待回到酒店才將興奮的心情寫成歌曲〈沒有旋律配得上你〉,最後亦成功邀得奶茶合唱,好可能是她結婚前跟其他歌手最後的合作呢,好珍貴呀!「跟心目中的女神牽?手走紅地毯是很浪漫的事!她更抽時間跟我錄了這首合唱歌,真的很興奮。我一直覺得她是很cool很沈靜的,但在錄音室跟她接觸過才發現,她是很幽默、很有想法,非常有魅力的女人,因為這次合作才真正認識她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飯的米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