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子 Vs 才子

 

【明報專訊】韋禮安跟嚴爵是台灣去年最亮眼的唱作新人,前者是民歌王子,後者是音樂才子,他們同樣才華多多,在出道前為同門師兄、師姐寫歌而冒出頭來,加入樂壇後,由外貌、歌迷、銷量到獎項統統都被較量一番;兩子卻毋懼比較,樂於在音樂上良性競爭,為樂迷帶來更多好音樂。

 

民歌王子 歸位再搏殺

 

韋禮安大學畢業後,透過唱歌比賽而加入樂壇。出道前為同門師姐范瑋琪、郭靜創作多首動人歌曲;直至2009年,正式以個人名義首推出EP《慢慢等》及翌年的首張同名專輯《韋禮安》,歌曲在台灣爆紅大受歡迎,去年台灣的金曲獎突破過往的新人姿態入圍四個大獎,包括跟周杰倫、林俊傑、王力宏等睇齊的「最佳國語男歌手」,成績令人嘩然,最終在大熱的情况下勇奪「最佳新人獎」。

 

台灣爆紅被召當兵

 

照常理,唱片公司會重槌力捧,為他出碟、開演唱會等谷人氣,沒想到得獎後不久,韋禮安就收到「兵單」被召去當兵,他沒有選擇以學業或健康理由去推搪,反而放下一切去履行責任,「沒想過歌迷變心的問題,他們喜歡你的歌,就算我十年後再出新歌,他們也會喜歡啊!何况歌迷多與少,我都不能控制,不會想那麼多!」

當兵期間,公司不時安排將韋禮安的作品推出,包括台劇的主題曲、插曲,令歌迷苦等期間,感覺上沒有太漫長。他自爆服役期間曾一度懶散,「當兵前,我真的以為自己會有機會靜下來,寫好多好多歌,然後當完兵回來就可以向唱片公司交功課,但真的沒有預期中理想。一整年都好懶惰,回來之後公司一直催我,死定了!」

 

新專輯作大膽嘗試

 

當兵期間,韋禮安獲安排到老人院、弱智兒童學校等作公益表演,反而讓他學會不少當歌手未遇過的事,「感覺跟當歌手完全不一樣,你去不同地方就要自己準備不同的歌曲,有時候跟小朋友、老人家唱歌,總不能只帶支結他就算,有一點點帶動唱,讓整個氣氛會好一點,而且沒機會綵排,一到場就立刻表演,有可能場地是沒有咪高峰,有可能是沒有舞台,你要學會臨場反應好好表演。」

服役期的另一邊廂,嚴爵沒有停過落力出碟、開演唱會吸納歌迷,韋禮安從來沒有擔心,「比較一定會,我跟他是同期的新人,但其實大家的音樂風格很不同,我很欣賞他的Jazz,大家都一齊努力做好音樂就好!」韋禮安透露新碟已經努力製作中,期望6月可以面世;今次專輯將會大膽嘗試多種跟以往不一樣的曲風,為歌迷帶來驚喜。

 

音樂才子 回台灣尋夢

 

在目前台灣新生代的創作歌手中,嚴爵被喻為「音樂才子」。本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爵士表演系學生,一直站在歌手後面創作音樂及伴奏樂手的他,到18歲才發覺自己都可以站在人前唱歌;於是,他放棄大學學位,回來台灣尋夢;結果等了兩年,到20歲才有機會找到相信其音樂的人,也就是「五月天」的「相信音樂」唱片公司。

 

父親變身粉絲

 

由於父親是婦產科醫生,兩位姐姐也是牙醫,原本家裏都寄望嚴爵也讀醫科,但他卻選擇了音樂,「起初父親真是很反對我入樂壇,他怕我收入不固定,以後會沒飯吃。我明白作為父母都會有這種憂慮,况且我最初在台北那兩年,都是靠家人支持我的生活,因為家裏雖然認識很多醫學界朋友,卻沒有途徑去介紹自己的音樂。那時的心情好悶,就寫了《困在台北》這首歌,也就是我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歌,就是我的心情寫照。」

嚴爵這4年在台灣樂壇的出色表現,讓他的父母也告安心,他開心地表示:「父親現在是我的粉絲,還常介紹我的歌給病人聽,能夠讓爸爸驕傲,雖然我未能算很成功,但在父母心目中也總算安慰。」在台灣做創作歌手難不難?他想也不想就說:「難,不過也就代表愈來愈多水準高的歌手,所以要能夠表達自己如何不一樣,好像周杰倫、王力宏、陶喆等只要一聽,就聽出他們的風格,歌曲又很有感染力。我常覺得自己未到這水準,就不要叫『創作歌手』。」

 

無法分心拍劇

 

台灣藝人較多元化,做歌手也去拍偶像劇增人氣,以嚴爵的外表,該是很好的偶像劇人選?嚴爵表示:「最近拍了一部微電影,都是如拍MV的感覺。我目前心裏只有音樂,無法分心做其他事;當我覺得自己開始做得好,或再考慮嘗試其他吧!」他最感激既是老闆又是師兄的「五月天」各成員都會給他意見,「偶像一句話,勝過我不停自己摸索!他們會建議我,歌手不止唱自己喜歡的歌,是讓別人也感染到一起唱歌,這個建議真的很受用。」嚴爵自問很幸運,只等了兩年就有機會,故他希望將來有能力,也把機會給予更多熱愛音樂的朋友,努力把音樂薪火相傳下去。

明報記者 魏幼芳、楊安莉、劉永銳、黃梓烜 台灣獨家專訪

■有片睇﹕http://ol.mingpao.com/ent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飯的米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